开启左侧

不要做文化差异的奴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10 01: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东风 于 2015-10-9 22:40 编辑
: @7 }! c3 i) D. Y9 k, K; D6 ]  j9 v& o. }2 d; ]& }
不要做文化差异的奴隶
- P& U$ O+ X  g! X1 Z* s4 r W020150611760078473151.jpg
2 E/ h7 b: Z  |* I3 r
( W. v3 ]4 R: [3 Z
每一个踏足北美的华人, 不管是留学生还是移民, 不管是年少的,还是已经成家立业的男人或女人,都会切身地遇到文化差异的问题,有的人很恰如其分地融合, 有的人却很难, 而那些纠结于此的,笔者感触的,很多就沦为文化差异的努力, 不管体察与否。
4 Q' V/ m4 E( X
7 m* ]  m4 c: Q8 R- E# U
& Q$ i; f; {- w. L8 {+ @" ?
普遍的孩子的接受能力相对于大人要强得多, 很多移民家庭当初移民是基于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环境的目的, 其实若干年后才察觉, 相对于基本定型的成年人来说, 即便家庭主体在面临打工找工买房安定等新环境新文化各种挑战的同时,孩子面临的人文环境,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方面的困惑和艰难一点也不比父母所承受的少, 尽管孩子的接受能力在其年龄阶段相对大人要强得多。1 a0 O. s  j" j  i. t3 e
+ U4 G" m4 n9 V/ j! Z1 b( J, H* ~) k. i
5 B& j5 s/ `" U) O3 x& R+ R7 `, n
但是, 这并不能保证会出现亮瞎眼的结果:' l; `! ~( s2 ?+ I7 n; c7 h

, V$ z$ m' D/ S; Y& v  g$ e

  S0 l  s6 X. L! Z1:晚饭在依旧如常的新闻联播中,孩子看着画面,木无表情地来一句:“胡锦涛是独裁政治的独裁者...”, 尼玛,一口饭差点噎着。
2 b) V& J0 J- J/ \+ o+ E* P; Y( S! p1 r; _/ a) o+ M7 A

# A' b% L0 }9 Y, V! E什么是文化差异:维基百科---文化差异 是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别,当他们相遇之时会产生冲击、竞争及失落等反应。 文化差异可能由于宗教界别、种族群体、语言能力、政治立场、社会阶级、性别、民族主义、年龄代沟、文学修养、艺术认知、教育程度等之不同,而产生文化差异。
6 z% t. ]& U+ l$ r5 l' g0 c
! N6 a8 D% e: t% L
. f; j8 d. f3 L  z
2:朋友的孩子, 出国前, 聪明伶俐, 可是到了这里, 三天两头学校老师打电话招呼家长来校, 在我们看来都是些不足挂齿的小事, 比如孩子喜欢拍同学的肩膀, 比如孩子上课不规矩(尼玛刚开始abc都不懂,好不好,如何听懂老师要求啥?)等等, 慢慢地孩子变成"问题孩子”, 这都不要紧, 问题是孩子本身慢慢孤僻了, 你急吧?你大人上班六神有主才怪了!!0 }& x: O1 i0 ~% _4 @$ }

% z0 c9 x4 ^, j

9 S  z, o9 W* u' h 640.jpg
1 ^. f& ^0 z0 O  ~% M7 P/ [
4 D* W; p. x' S9 n
3:“尼玛, 我堂堂外资企业高级主管,国家一类大型企业副总,什么时候论到你可怜我!!”, 夜半三更,朋友老韩请酒,酒不尽兴不让走,背景是把孩子媳妇留在北美三年,自各短登回流国内奋斗,如今又杀回来,朋友高兴终于一家团聚享受安论,早在半年前已经为他接风洗尘;不想再次见面,大吃一惊;人整个瘦得“让人羡慕”, 原以为是个人勤为锻炼, 一席话才知道, 文化隔阂,文化差异让这“老两口”行同路人!!9 X2 `8 T- O# E5 o

) m# b* a$ P7 @/ d' c  S& t
1 J% _$ r- }. F2 P' m
----考驾照,也许国内老总级别常开车, 总是失败,竟然在四次失败后, 和考官理论起来,到考试机构申诉考官。屡试屡不爽,不知道啥时老婆突兀地来一句:“我不嫌弃你”, 如此就来了开头的怒言。0 x' k" a1 w% j( E- o

5 U( N3 r5 K8 W! r& b- ?

# |. D9 C9 a2 J+ h----夫妇一起买菜, 老婆叮嘱这个muffin糖份太多,那个donut不健康,( 老移民遇到这会会心一笑), 可是我就是喜欢, 老韩抢白道:你知道吧?说了不怕你笑话,我都是偷偷买,买了藏在家里发现不了的地方!!在一旁的老婆一脸委屈, 天哪, 冲进厨房储藏间, 提着十多包这样那样的特殊谷物,一看包装都是粉贵粉贵的那种,“唉, 为了你来,我专门拖人从米国那边捎来的各种..." "我不喜欢!!”, 抢白得眼泪都突突地,“受够了,我这就回去, 回中国去!”
0 h2 ~. |4 ?9 M( H9 k, \. S4 y% `( t# b( W9 a/ r3 E

% k& X5 _# U; }* }, l: x6 y8 y
2 Z, C# G/ V6 E4 C- U! Z
4 ^$ i1 O$ o7 E9 N- h' h0 a' I  T% ^
4:她做梦都想不到会在快60岁时与自己的“老头子”离婚。她说,丈夫过去是在中国一家科研所当工程师,她在街道办事处工作,以前是“老头子”说啥她听啥,她相夫教子了大半辈子,谁也没料到,女儿把他们老两口办到了加拿大,她这个没文化的人,很快找到了一份工,在酒楼推车卖茶点,她手脚麻利,经常加班,收入也不错,根本不花女儿的钱,可是“老头子”却只有在家带孙子,后来因为在教育孙子方面和女儿女婿有矛盾,脾气越变越坏,弄得一家人不得安生,后来两人吵架还动了手,双方一恼,说离婚就离了。她租了个公寓住下来,生活没受太大影响,“老头子”在女儿家却住不去了,和别人合租一起,生活都难打理,人也一下子垮了,孩子们找到她,劝她和父亲和好,于是那个离了婚的“老头子”又住进了她的家,可是这次她不再迁就他,而是约法三章,把“老头子”收拾的服服帖帖,她说,她不想复婚,年纪大了,不是夫妻,也算是个“伴”吧。: p9 a& Y$ b' }# Y) Y+ Q
# B1 O3 d, u3 E( B: q% d9 q! P

$ x% N" B8 c$ A: A+ S
, {7 R. m, [7 O& P

' E7 Z0 K  U! o1 c$ G* y( x6 X一般来加前移民夫妻大都彼此“男女平等”,各有工作各有事业,但是进入加拿大的劳工市场, 机遇和环境决定了彼此很难均衡发展, 也在潜移默化地形成心理落差, 北美移民离婚率据高是个不争的事实,很多归咎于出轨/老夫少妻/吵架多等因素, 其实归根到底还是一方或双方做了文化差异的奴隶,一起留在国内可能白头到老都木事,但是面临异乡环境, 若共同坚守同根文化,或彼此携手完全融入异国文化,或者更多的兼而有之,婚姻不会有触礁那回事, 但是如前所述, 别小看文化差异,说白了就是思维思想差异, 在所有外人看来,都是屁大点的小事, 嗨!就能闹得翻脸,闹得天翻地覆, 闹得连孩子的前途也“顾不得”!这样的事例少吗?比比皆是!
! S+ h8 m' E7 T1 ~9 W5 Z2 K! E/ J1 h, E$ ]) G  E; a

5 \5 z" }6 @/ z( ^; T: Z这里援引多伦多大学一位社会学家在分析了华裔新移民离婚率高的原因后指出,移民家庭男女双方对新环境的认识不同是直接引发离婚原因。在中国许多家庭为了下一代而勉强维持婚姻,到加拿大后,文化变了,个人的价值提升,社会束缚放松后,婚姻最易受到挑战。近年来,随着中国大陆移民大军的不断壮大,中国国内的“二奶”、“小三”现象在这里也时有看到,有人畏惧离婚后孩子财产分割的麻烦,采取了婚内分居,甚至行有婚姻之名而无婚姻之实。这种悄然兴起的移民特色婚姻,不仅令当地人颇为惊奇,也为纷乱的世界显露出另一道色彩。当然假结婚真移民的不在我们讨论之例,
, O( T. T5 W" y5 i& t" h: ^) I
2 Z) M5 s) V9 M! ?* P+ N7 L* j: u. r
& M. A# p( L" L6 I/ W, H
移民离婚很多情况为配偶一方为新移民,另一方在加国生活已有几年。老移民已经适应了加国生活,找到了一种生活方式,而新移民一方则难以适应。1、老移民希望配偶尽快从新移民的感觉过渡过来,却忘了当年自己也是经历一段时间的适应过程。由於他对对方的要求不现实,没有能给对方机会,而是渐渐瞧不起对方。2、新来到一方死也不肯适应新的环境,采取「三不政策」:不打工、不学英语、不接受现实。他们整天呆在家里,由於情绪不好,家务也不做,使在外打工的一方气得要死,久而久之,吵架成了家常便饭,双方互相贬低。这种双方生活方式差距太大成了一个普遍的移民社会问题。3太空人家庭,夫妻长期分离,其中一方在原居地谋生,年长月久,各有各的生活,再一起生活便有距离,引起磨擦;4:由於在加拿大女性移民较易找到工作,成为家庭的经济支柱,传统男主外女主内的角色倒置,影响男方自尊心和情绪,因为家庭琐事而爆发冲突;女性到加拿大後自我意识觉醒,反省婚姻的意义。/ W$ M" \1 I1 Y3 A9 e8 J2 U0 N
; ~, V3 I9 u5 E; }

. {# }4 g2 t/ A3 H+ e不管是长期分居, 还是老夫少妻,还是老夫老妻彼此差距大, 若不能战胜彼此之间的文化差异,平淡的婚姻或者按照习惯来维持的婚姻就极易受到挑战。有一个事实就是,婚姻的每一个阶段皆需竭尽全力来维持。
* J% |3 r3 U/ g5 i( _, E2 m$ h6 d; `: l2 v' D  ]* `) I2 z3 H
- B# G5 z" V) {" b* {! }7 t
如何降低文化差异,或者免除这样的差异给生活和工作带来的困惑,真的没有标准,没有放之四海的方式方法, 因为纷繁复杂的个体差异性。但是我们能潜意识里认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性,我想就是一大进步, 也是此文的目的, 拿婚姻来说,常言道,夫妻同心,咱不要其力断金,难不成不让文化差异性给彼此自各给了断了,就是成就,就是进步。
; i1 o, U  ^% a$ Q- `4 h, S; s; j+ D/ \6 d

1 `. [0 {$ D& ]% f6 {1 D! a. ~8 @9 P4 m* P8 e

0 N+ l; b5 g: G  P2 f原创,转载请说明出处,谢谢。
- U* w) m# e0 u6 y' ^9 K
2 j# f$ R; j8 J

5 u) T) N9 t1 j" w8 Q& J" s7 i) a1 K
$ b2 |) n; l( i- u# u6 `7 A
! |3 M/ [2 i( [( }; h% a3 ]

, q, ]4 n( K" L& K
7 j8 `4 ]5 G. N! X9 u
: f" r8 H# b8 _( G* M3 P4 K" n7 ^
& r& ~6 O  V+ i/ V% W
4 {/ B6 j7 {* @! [: s* b+ r+ w! E" P
, P& L8 o5 G) y

6 y, z; C5 W  ^; b+ U8 Z
  @. x" I3 _( B8 R
' r  R5 Y* X, ~2 H7 |, t% U1 D! y
2 q, R8 b/ C% E: z6 C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2292-1-1.html 谢谢
发表于 2015-10-20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恩。。看看。。。

点评

欢迎! 问好!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0-21 00:09
发表于 2015-10-21 00:09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www.beimeilife.com/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4397&ptid=2292
: K5 }" U+ ~( }0 p/ s. z  T恩。。看看。。。

* s8 t% R7 n- M* X* _( z3 @. i欢迎! 问好!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