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东西差异] 华人生活在美国的不习惯和不自由

[复制链接]
分享到:
发表于 2016-8-26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下了机场,感觉进到中国某二线县城老旧机场,不习惯!% \5 g; J- U' Y
/ g- \5 F2 X* R
4 u9 R% G: A9 ~' H' i$ r
作者第一次降落在洛杉矶国际机场;第二次降落在拉斯维加斯麦凯伦国际机场;第三次降落在旧金山国际机场;第四次降落在西雅图西塔克国际机场;第…次,都是带“国际”的,每次都“失望”,机场规模看起来和无锡苏南硕放机场差不多,可能还没有后者高、大、上。建筑老旧,感觉外墙都二三十年没刷过。仔细看了看,部分场地还有明显的裂缝修补痕迹。哎,说好的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呢?
4 t8 _. Y/ z, U: ~( k; \
& h& [; ^7 V- u( Z, }  J# q
. e# ]/ E0 u0 W' V8 m4 y二、出了机场,沿途道路依然老旧,四处高楼大厦甚少,不习惯!
( j2 }; {) N( l! m) j1 E, `, ^
" `$ v0 B, P( |  s; Q1 \3 |6 C  A/ c
出机场后,大部分人会打车,或朋友开车来接,一路上您又会发现高速公路老旧,沿途的高楼大厦甚少,据作者的多次目测,西海岸这五大知名城市的高楼大厦总数,可能不及上海一个区多。我去,说好的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呢?
( b8 D7 b* h% a# X0 ~
$ b6 j2 z$ p! \& \! J3 {  A- P' s' ~" d7 M: ~
三、美国人穿着随意,路上看到的汽车很多都是十几年前的老款,不习惯!* A- j8 w& Q1 W9 D9 z5 j

# p4 F% }5 `7 ^# F6 W, w# y8 b. x% Q$ \5 D2 a
环顾您的四周,国内那么多的美国知名鞋服品牌,但在您生活圈周围,几乎看不到多少人穿着名牌。反倒去逛那些“Good Will”、“Value Village”等二手店,淘二手衣服穿的人还就真不少。再看看满大街十几年前的老款汽车,大部分国人会怀疑这到底是不是美国。作者曾在上述五大城市游玩数日,没有看到劳斯莱斯、阿斯顿马丁、兰博基尼、玛莎拉蒂等豪车,就连国内城市内常见的:奔驰、宝马、路虎、保时捷等中档车也寥寥无几。呵呵,难怪欠天朝政府那么多钱,看来是真穷啊!
  n3 M/ w; c8 U# Y1 @$ Y8 j/ m8 O- r+ ?, e& a+ k# m

" _1 W- W' n" B四、美国人智商好像有点低,盯死一条道开到底,几乎不变道,不习惯!& p/ i/ }6 k' {7 j
8 c  z, Q, x! d" F% }( ^
6 q5 ?. G; ^, \/ g: q2 k
当您和您朋友说,左边道车少,我们插进去,很多时候,他们会回答您:“只要前面通了,每条道都差不多的,变道只会让每条道变得更堵,最后大家都快不了”。另外,这几个城市的交规,几乎都限定车子随时停下来让行人,即便行人闯红灯了。对方违章了,我还要让他?真尼玛岂有此理!
$ G& U, m/ E( t/ Z( w
* ^! w: S0 ], s- ?6 F3 I& o& R, W% K7 C% ^) j3 D
五、城市街道经常看到乞丐,目测美国乞丐数量众多,不习惯!
/ u# d5 D: K$ k8 |+ k- c0 n: l6 ^5 I  w" ]3 P

8 z# H! @' v* C: G) L( V作者游玩过的西海岸,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加州、内华达州,在主要城市街道,时常看到乞丐,国内经常听到“美国乞丐没有老人小孩”,笔者确实没有见到过小孩,但见到过老人,不过乞丐大部分是中青年人。看样子,美国经济真的和天朝砖家叫兽说的一样,衰败了!
- r! G  Q: b2 c0 I% T  [- n: B4 K  t  |! G8 D7 X

0 f3 g: h2 R, F+ f六、黄赌毒的店相当少,马路上走路的人少,经常有陌生人和您微笑打招呼,不习惯!
% y3 K0 G, z! z9 y7 e# v( \# n3 v; [# ?: p

4 c) j& v7 @8 A出国前,深受好莱坞大片熏陶,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大美国,纸醉金迷灯红酒绿性生活开放的大美国,基本上您找不到这些。但如果您非要问我有没有?到底有没有?作者很明确的告诉您:黄,有,但是和天朝城市里,三条街就有“浴场、足疗、推拿”,入住宾馆遍地是上门服务小卡片,搜索微信附近的人,等比起来,实在是凤毛麟角,极少!赌,也有,专业的大赌场,但是注意这类赌场,几乎没有靠近居民区的,和天朝楼下门口遍地的棋牌室比起来,又弱爆了!毒,同样有,但是身为游客的您,可以试试看买毒品,并非易事。某国酒吧和会所,都能买到啥,我想大家都懂的。
6 I* X, l" I* n+ V" c" a- u" g' S4 t# v1 h% R* ]. Q( R! w
( v, a0 l1 S) E1 w, Z& K2 q/ m& b
马路上走路的人少,大部分都开着车,时不时您等红绿灯,还会有人透过窗户和您点头、挥手或打招呼,任何场所和他人四目相对的时候,都有很多人冲您微笑(作者偶遇的美国人,黑人打招呼热情度远高于白人)。我有个中年朋友,在国内早上有晨练的习惯,到了美国一早出去,一路上清洁工、晨跑的人、骑自行车的人,不停地和他打招呼,他英语又不懂,“吓得”后来都不敢出去了。初来咋到,人生地不熟,能习惯才怪!表面上和我招呼,实际内心里就是歧视华人,硬装出来的,哼!(好像国内某个知名人士,曾经文章如斯分析过美国人的心理。)
8 B, R! @$ s1 c3 F/ q/ J& E3 ]; q, L7 r5 k" W
1 j0 z$ k% w) I. u& R
七、旅游景区大都是自然风光,没意思,现代化建筑景点矮小龊,不习惯!9 b# P0 ^2 v  B8 `* ]0 G
大部分国人第一次来美旅游,会产生以下疑问和对比:
* H  B; {' A+ b+ N, \( t
8 k4 }3 u$ I6 w6 J3 [; P/ v5 }$ {* V( q
“自然风光哪里没有?我花美元跑到美国来,就为看这些瀑布?河流?山川?中国黄果树瀑布不知比这Multnomah Falls瀑布雄壮几十倍;科罗拉多河,能有我们黄河伟岸么?雷尼尔雪山,我们在中国西藏青海新疆,都看得到,没啥新鲜的;1号公路边的海滩,大连和海南都有,真不知世界上最美公路之一的名号从何而来?”
5 U: g8 Y! B! Y% D
: E! w6 I8 ^! [' _8 ~: M; L, U( F- n
“看看这西雅图的太空针塔,号称全世界出名,抵不上我们上海东方明珠塔的一半高大;看看这公园那公园,大都免费,免费的能有好东西么?看看这波特兰的玫瑰园,还全球闻名,面积和我们中国一个大棚苗圃似的;还有那旧金山的金门大桥,我们的杭州湾跨海大桥、苏通大桥、胶州湾大桥,随便拿一座都秒杀它;再看看洛杉矶的环球影城、好莱坞、星光大道、比弗利山庄,比得上咱三里屯、横店影城和承德避暑山庄么?那拉斯维加斯的大峡谷、胡佛大坝,不看也罢,真不如去西藏和三峡兜一圈。”
, R+ ?5 o9 C4 N- ?0 J  M, q9 ~3 ^, L
0 x0 L# o' A% f: t, R
八、有事找美国人,打电话经常没人接,很多事需要留言或写邮件预约,不习惯!
& U6 T- z$ ~; t: ~( r0 r+ {8 P# v. o; V7 s8 P! Y6 I8 V+ V

0 D- C; @! y/ B4 |0 _/ w6 G/ P+ f; C首先,美国人至今还大量使用纸质信件,美国邮政系统依然发达。不知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再搭配上开车做事一根筋(特指做事按部就班,不抄近路),养成的习惯,作者看到不少人,即便看到来电,也不立马接听,而是处理好自己手头的事情,再去回复。
  L! _0 w2 F% B/ {6 o6 E
5 a, P+ e" w; A* X5 I4 G8 F5 e
# ^) w) C5 c$ r5 l6 S* [+ k  ~1 h当然,周末,您要找个美国人,电话基本没有音讯,因为大部分人都在陪家人孩子。有事,提前留言写信预约,这点和好莱坞电影没有太大差别。在天朝,要有事直接拿起电话或微信呼叫起来。看样子,美国经济是真不行了,人人都忙得很辛苦啊,没有时间睬你,人情冷漠啊!哈哈!
. b# l/ l4 n6 ~& H8 r1 m* o% `$ X. L7 d8 k& {9 q& |
. X! n: u7 T7 W8 ]" H2 x
九、美国警察看起来很少,公共场所、马路上、房屋周围,摄像头极少,不习惯!& a: i4 l0 L1 W$ o0 n
' H. u* w1 z0 k8 k1 x

( ?! u9 x8 k" r* J8 F2 V6 R& q7 h3 r/ D美国警察大都是巡查的,巡逻检查,不像天朝遍地蹲点,巡查和蹲点个人认为,前者用了很少的警力却真正服务和震慑了一大片,随时随机都有警察出现的可能。天朝可以借鉴学习,据传,王Li军和不厚来,在重庆搞过类似改革,很成功,但是让很多吃空珦的关系户冗员下岗了,得罪了不少人。长期有天朝的警察、辅警、联防队和摄像头保护,到了美国突然少了,心里总觉得空空的,又加之长期看到天朝媒体议论美国枪支泛滥(美国枪店多不多?作者看到的没有国内的酒吧多),感觉好怕怕。看来,无论游玩一圈or留学毕业,还是早点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倍感安全舒Fu佳!
; b5 K% T) |0 c2 H2 e& j. ?
7 k& |5 I- ]& _- B9 w一、钓鱼、打猎、捕鱼、捞螃蟹挖贝壳等行为,都需要购买执照,不自由!) l/ W/ O5 x$ l1 J' U; Q, V
比如美国捞螃蟹,要自己丈量螃蟹尺寸(必须足够标准),自己在执照上记录每天捞的数量,稍有不甚,就是罚款。作者去捞过几天螃蟹,亲眼见到美国人漏记一只螃蟹,被巡警当场罚款150美金。天朝虽有指定区域禁止,但是普通人在民间河流钓钓鱼,搞点野味,谁管?要是有熟人,关系户,或胆子大偷偷去禁止区域,也能捞一捞,反正我不捞,也有其他人捞,即便被我弄光了,也不是我养的。多自由啊!
5 x9 p9 j7 R) D; p" a' s
9 {1 j1 U7 o4 Y
5 c% ]: w4 F% t; a" S! Z' ]9 X
+ X( y+ r( S3 a9 n$ c二、开车遇到警车亮灯,提示靠边停车,需要立即停车,并将双手放置于方向盘上,不可随便乱动,不自由!
! O* c' t- d8 V作者曾听过一老华侨的故事,说他刚来美国就发现了美国真的没有人权,叫你停车就停车,警察当时拿着枪指着他的头,不许他动。久了才知道,原来美国警察受伤死亡率很高,曾经有犯罪分子藏枪于方向盘下,待警察走近,将警察击毙了。在天朝,我们讲究的是人性化、人情化执法,法律都禁止枪支了,动两下有啥事?多自由啊!5 [1 B; s7 a8 r' j0 s

0 M" m# Z: ^, Z* u3 H/ U) P3 M
6 }0 w5 z8 U  j; L+ M# O三、火警、救护车等公共服务警示鸣叫,需要立即靠边停车让道,不自由!
$ W. q; o( A- w“我也看到有人不停车的,别人不停我就可以不停,大家都不停,我就更不需要停了。再说,谁知道开这些车,是真是假啊?他们中的驾驶员,就没有开警示灯弄着玩的么?”在天朝,大家都这样想的,谁做傻子呢,谁都可以说自己有急事,这点看似也比美国人自由多了!( _4 S& [# y* P/ S* z
5 M( J6 _6 G3 y+ C

- d: ^% _) }7 @四、停车缴费,加油站加油,没有人服务,必须要自助操作后才能走,不自由!
7 E. E' S( F; ?3 ~  ~$ k( y0 P6 N8 C

2 o; I" \# Y1 v6 s首先要澄清,作者走过的地方,只有少数城市中心区域才有停车收费,绝大部分商场、超市、公共场所没有停车收费。同时,收费和加油的地方,都需要自己下车,拿好自己的银行卡,自己去机器上付钱。不像天朝,停车或加油立马有人迎来服务,有时停车没有人来,还可以不交停车费,“摸着良心说说”,哪个更自由?: y9 p0 |& \4 z8 i0 ^

4 p: ~, i6 I! }( z! ^
, ~5 X* l/ X$ Y9 h8 v4 a5 T五、赌博嫖娼网点极少,严重不自由!: |. Q0 g+ [3 }% Y8 a

: l8 M6 X3 G: Q8 q
  U# l6 Q$ l- T6 P在“不习惯”里提到过,好莱坞电影经常看到美国人开放,红灯区到处都是。来了美国,还就真对不起了,普通人生活周围这些几乎看不到。因为美国的开国元勋大都信仰上帝,每一张钱币上都写有“In God We Trust”(我们信仰上帝)的基督教信条,赌博和卖淫嫖娼在四十多个州都是非法的,部分州存在是地方立法或对印第安人保留地的特殊照顾。想想天朝,小区楼下就有棋牌室;走过三条街就有“大保健”;住进宾馆遍地都是送货上门小卡片。据说,有这样的自由便利,好想再活500年!. q. c4 g2 j1 \' v* L

0 G( W$ u, G$ n. q1 c! K# v: M六、买酒喝酒经常要被查年龄,非常不自由!
/ @. H/ S: L" e4 b4 h* W9 t$ x  ?$ g, T4 B/ a
' C& p2 C; w+ n; r$ {5 Z* l
在美买酒有着严格的年龄限制,有的州18岁,有的州21岁。在外买酒喝酒时,必须出示身份证件,任何酒、任何地方。在大天朝,亲朋相聚、感情一来、酒吧一转、三杯下肚、方显交情深厚。就连未成年,只要有钱,尽管买尽管喝,烟酒可是咱们的纳税大头,多自由啊!
( C+ ]1 w* Q: }- Y. S! |; |
/ }5 S4 P& `- Z  w+ V/ L/ s2 x& U/ w+ L% j
七、看病需要预约,买药需要处方,相当不自由!
4 Q$ E2 G$ U; a4 @6 Q
( m' p# \) R2 _7 B& L4 l- k' E  j9 T  h; A0 w1 d+ A
在美看病自费确实贵,医生也比较忙,除了急救,基本都预约。进医院看医生前,还要先填写一张表格,详细说明各种病史、家族病史、过敏药物、曾经的手术等等。作者曾帮朋友填写过,天朝专业八级的英语水平,竟然花了近一个小时完成。看完病,医院竟然没有药卖,还要拿着处方,自己驱车去药房买。相比之下,天朝遍地是诊所,“莆田、军医、老中医,中西医结合”随便进,服务“到位”,款款生(深)钱(情),总有一款适合您;遍地是药房,想买啥买啥,就是这么自由!
4 a' R1 N8 l( D7 z$ r" i5 E( y% I- N+ c
7 t3 V* B4 H; Y) x- M& g* H. t
八、下载电影和歌曲,需要付费,真的很不自由!
" [: @4 x' E7 D( y6 }( X" A( C. ^+ y1 ]; Z' F8 k/ ~+ e5 }

7 y9 W& Y* l/ y, z1 u" v美国有人一辈子就写了一本书,唱了一首歌,就够过生活了,甚至自己的子孙至今仍在继承版权税,用别人的创造您就得付费,就是这么个理。在美买书买碟片,网上付费比实物便宜点,但是相比较天朝淘宝大量的赝品,确实挺贵的,据传发生过留学生下载违法事件。哪里更自由,共产主义好不好,自己选择!) u5 W6 U& [' x- |) p! N
3 a+ v4 L) k- M+ _. Z9 l' @

$ [4 f* F' s- T  K' S九、开车遇到过马路的麋鹿、松鼠等小动物,必须停车,极端不自由!
" g( D! R, b% B( c1 K" r1 k# |% Y
5 P/ b: j, ?, T1 I7 |- G
  E/ L  C# I9 x6 @2 K5 ^; W: A) ]有朋友曾面对此情况时,问过作者:难道动物的权利大过于人的权利么?面对这种情况,我也不知道如何回答,读者您可以留言评论么?$ j/ @$ q- F1 ~2 V% u4 U

& k  @1 \/ k; K0 J3 o0 r# {9 R2 M+ p) y7 {* d0 v& s
十、张口不太自由,打喷嚏打哈欠,甚至咳嗽一下,都要时刻注意周围有没有人!: F3 N6 f3 f* A/ s
- L& v. y8 h: z  ]) H0 R& {

3 L' L" E9 |/ c7 y* w9 W在美国,张口吃饭和说话,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很多自助餐快餐或露营野餐的公共场所,您制造的垃圾,必须要自己清理。想想吃完快餐,付了钱的您,还要自己清理餐桌垃圾,您会觉得自由么?0 G9 s) h8 c$ r# Y" k  W8 u# N
' Z8 O. v, p* W/ J; w8 p# u" h& i$ v
! R% T: I; P. K7 o# J$ }
至于张口发出奇怪的声音,您需要及时说出“Excuse me”(对不起),很多华人在外会说,但是在家就不说了。而作者看到的美国人,基本都习惯了,有人没人,都会自然地说“对不起”。另外,和自己的亲娘老子、儿子孙子,说话时,常带上“Please”(请),随时对任何人说出“Thank you”(谢谢)。作者第一次来美,过海关,海关工作人员询问我的信息之后,“竟然”和我说谢谢,官员、帮我、办事,谢谢我?试想一下,在我大天朝,父母孩子间平起平坐的客气对话,岂非不自由到别扭,被他人笑话装B?读者,您觉得呢?
; {7 l$ l4 a3 X& P" T: s/ I& C+ @$ D$ Z+ C

( R3 Z' [- i: O6 m. y3 S7 w看完如此多的不自由和不习惯,您还会有来美看看的冲动么?您是否能从这些文字中,找到一个表面看起来破旧不习惯的国家,靠什么持续不断地吸引着全球的人才,去留学、去旅游、去定居?: O  x) f. r& H. L
: c" F5 @9 ^2 T, |4 i; p/ G  c
& D5 z& @& K' R7 X4 a
想必读者朋友们早就阅读过李承鹏先生的《圣奴隶》一文,其中有提到某国人民,不少有着“比烂”的情愫。逻辑大抵是这样的:一群朋友议论周围谁现在混得不错,或某个国家多好的时候,总有那么几个人会第一时间跳出来:“你说的那个谁,曾经也做过某些下三滥的事;你不客观不全面,偏激极端,哪个国家,都有好和不好的地方,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人和国家”。
) ~5 u! C: a0 S/ j
8 p& M5 k4 M1 a8 R- @5 A% u
5 m: x. @2 j+ [. S! |) T  l很多时候,你真就哭笑不得,仿佛听这几个人说着别人或别国的烂事之后,忽然就觉得自己所处的环境还不错,甚至变好了。那么,恭喜你,这就是“比烂情愫”。久而久之,你不仅无法从别人或别国身上学到对自己,对自己国家有所帮助的经验和知识,而且会越来越痛恨那些给你传播真相的朋友们。! r* |9 E* ]  N& q' S% P7 {, c- r
6 A  c  G" M# \$ B* z. w
5 Q2 o1 o: B" ^: E
无可争辩,世界上确实没有完美的人和事,但别国或他人的烂事,不应是我们自己也做烂事的理由。因为,别人吃屎,我们可选择以儆效尤不吃。而我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才可让自己所处的环境或国家,变得越来越好。$ X' `' |' t1 S6 V8 [

0 b9 T0 K: [7 f1 g2 t9 e" I1 j5 v0 E* Y; u( A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www.beimeilife.com/thread-28678-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