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所谓情商高,就是懂得好好说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24 18: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所谓情商高,就是懂得好好说话
8 n& p# x+ o2 |* @, {- U
* u5 v# i# F  L7 s" I$ C) }& k

1 B; @$ L0 c" }- x- d
6 O0 O  e( H" G% F) C. F2 @
仔细想想你身边情商最高的人吧,他们不虚伪,反而宽厚、真诚。他们真心热爱这个世界,真心欣赏其他人类和发现万事万物的美好,他们懂得悲悯,懂得体谅,懂得换位思考。

; Z' ?4 w3 W5 G" V5 t, B1 L

; |. {& |8 o  K9 n6 S* }: D
5 e' O( E' F! t# }3 ?' P

1 S8 ?) _/ W3 e0 Z7 d7 \
' x: h* b1 i4 Q" h( ^
“真正的情商高,不是虚伪,而是温暖。”
7 h) P! `3 R# H# N  Z$ [
看《奇葩说》,觉得蔡康永简直太神奇了。
6 Z* B1 Q, S; D) I, K
不管辩论题目有多没节操,他都可以讲得很高尚。
6 K. ]5 W5 M# E; \- D

- }, C, Q' L5 S
不管对方多么屎尿屁黄赌毒,他都能巧妙地拗回来,回归文艺和优雅。

* R7 g& G" s) c( m. B2 b1 @/ c
他的用词永远柔软,姿态永远轻盈,永远显得对方像个傻逼。
3 K4 ]2 h+ n' G8 }" h
要是我也像他情商这么高,这么会说话就好了。
/ h* W; J! _6 ?& f6 M' u5 K
跟朋友讲起这件事,他们都说,你自己就很会说话啊,你是难得的既真性情,又情商高。

0 V5 \6 d0 W/ ~  c4 r. K3 B6 V2 w
不。是。吧。
6 t" [7 ?/ k. _1 W( m# Y
我成天脏话连篇口无遮拦,我也配?

9 [# @' c8 N4 a8 d8 \8 {9 C( D
但是他们居然列出了很多条我会说话的证据哎。

& y; }" d! q5 c% l; h
不服不行。
5 s+ \  o. E, g' P, e, Z
原来我这么屌。
, Z2 ~+ y0 y: J) {  V& G# M7 b
所谓情商高,确实就是懂得好好说话。要怎么说话呢?
6 x8 o# d* }& m
1.把你说的“不对”统统改成“对”。我有个朋友最喜欢说“不”,不管别人说什么,他先说“不”,“不对”,”不是的”,但他接下来的话并不是推翻别人,只是补充而已。他只是习惯了说“不”,大家都讨厌他。

/ x% d  ^7 h$ J9 ^+ V- e+ h+ w
谁喜欢被否定啊?我采访过一个学识特别渊博的教授,我发现他有个美好的小习惯,不管对方说了多么傻逼的话,他一定会很诚恳地说,“对”,认真地指出你这个话可以成立的点,然后延展开去,讲他的看法。他这么牛逼的人,肯定了傻逼的你,你一定受宠若惊。而他把你的意见上升到那么牛逼的高度,你发现自己和他都好厉害哦。从此我学会了这一点,先肯定对方,再讲自己的意见,沟通氛围会好很多哦。

9 q5 d8 d" w, R' t2 @2.说“谢谢”的时候可以加上“你”,或者加上对方的名字。“谢谢”和“谢谢你”的差别在哪?“谢谢”是泛指,而“谢谢你”是特指,更走心。对于陌生人,你说“谢谢你”,对于认识的人,加上对方的名字,会友善很多。很多。很多。  n! b0 O0 X- I

7 L3 @- H7 ~* i+ j3.请别人帮忙的时候,句子末尾加上“好吗”。千万不要用命令的语气说话,加上“好吗”两个字,就变成商量的语气,对方会觉得更被尊重。一个朋友是上市公司总裁,他每次让我做什么事,都会加“可以吗”“你方便吗”“好吗”——尤其是对待世俗意义上比自己地位低的人,用商量的语气,显得你更有教养哦。; f$ p$ H+ X( \& M0 C

0 {8 q- o3 L/ G0 F& ^! Z4.聊天的时候,少用“我”,多说“你”。蔡康永就说过,聊天的时候,每个人都是朕。每个人都只想聊自己。你讲了自己的经历,或者对某件事的看法,然后加上“你呢”,“你觉得呢”,把话题丢给对方,让对方也有表达的空间和权力,你会变得可爱很多。" s0 S, D9 H& J. d' Z- h

; j, x1 i1 V2 S2 _9 R* N5.多用“我们”、“咱们”,可以迅速拉近关系。比如跟刚认识的人约见面,比起问“明天在哪儿见面啊”,换成“明天咱们在哪儿见面啊”,只是一个细节的改动,就显得更亲切了,对吧。
: d6 u' ^# ]# Y) r
. I  T! v( u" P& k4 ~
6.赞美别人的时候,不要太空泛,要具体地赞美细节。“ 你好美啊”、“你好聪明”、“你好牛逼”这些是普通级的赞美,更高级的赞美是,找到对方怎么美、怎么聪明、怎么牛逼。

/ \; R, z; Q( W' Y0 m
比如认识一个姑娘身材特别好,而她已经听腻了别人夸她身材好了,有个人夸她“中国女孩的腰臀比例都不太好,只有你是一个例外”,她印象最深刻,然后她就嫁给对方了。而经常有人夸我,咪蒙你写的书好棒哦,你文笔太好了,老实说我会当成一种客套,但是如果对方说我哪篇文章写得特别好,哪段话他特别喜欢,我会特别感动,原来他是真的喜欢我的文字啊。
  C: m5 q2 {4 H# ]2 E
7.赞美别人鲜为人知的优点,赞美他期待被夸奖的部分。美貌的人都希望你夸他有内涵,企业家都希望你夸他有人文情怀,才女都希望你夸她美,缺哪补哪。妈蛋,我又忍不住刻薄了,说好的高情商呢?但如果他真的就是肤浅,真的就是奸商,真的就是丑逼,也不能昧着良心硬夸啊,那不是情商高,那是虚伪。
) o: g* p5 S2 T8 x, f0 g3 r; t1 M8 j
8.用调侃的方式去赞美别人。老实说,有时候我觉得直白的赞美挺肉麻的,所以用逗比模式去夸,会好点儿。比如你想夸一个人身材特别好,你可以说“你腿短点、腰粗点会死啊,讨厌,离我远点儿”。比如你想夸一个美女特别有才华,可以说“按照国际惯例,长得美的都是傻逼,你这么好看还这么聪明,这是犯规,不,这是犯罪!”; U4 y5 P& ?' l7 \: J8 K  k

" K- C5 V7 U, {0 ^9.当面说对方的坏话,背后说他的好话。情商高不等于不吐槽。朋友之间都不能互相吐槽,那还有什么意思?但是,请你当面吐槽对方,背后说他的好话!我一个前同事,大美女,之前我都觉得她很高冷,有一次我无意中听见有人说我坏话,她为我辩驳,我好感动啊。瞬间对她好感倍增。
/ }) ?0 Y0 `' H' {* ~; h
8 j8 ~2 W' |& X5 D6 K# h/ L
10.你可以嘲笑你的朋友,但不可以嘲笑他喜欢的东西,尤其不要嘲笑他的偶像。如果你有追星的朋友,一定要记住这一条。你可以说她追星脑残,但绝对不可以说她追的星脑残。

/ F; n+ M: C; O* F2 L% ?
我身边两个女生,是认识了十几年的好闺蜜,说对方就像家人一样重要。其中一个是吴彦祖的脑残粉,另一个不小心说了句“吴彦祖真的老了,满脸褶子”,友谊当场终结。同理,当你想和一个追星的人做朋友,夸她的偶像,不仅要夸她的偶像帅,还要夸人品好、对粉丝好、演技好,有才华,这是最快的建立友谊的方式。

" Y; y8 L* }5 I  D3 z5 |$ ]1 u11.初次见面,一定要努力记住别人的名字。很多年前,我刚进报社,彻彻底底的屌丝记者,有一次采访梁文道,他问了我的名字。时隔一年多,第二次见面,他一来就叫了我的名字,太感人了。很多人都说,我就是记不住别人的名字啊。其实你不是记不住,你是觉得这件事没那么重要。如果你真的意识到它足够重要,你一定能记住的。; }* ?' E- h( @& Z' O( I& q

! d) ~3 U4 z4 ?# X12.撕逼再激烈,你再愤怒,也不能说真正伤害对方自尊的话。是的,吵架的时候容易说气话,但情商高的一大表现就是不要说气话。越是熟悉的人,越是知道对方的死穴,所以说出来的气话不仅具有破坏性,还具有毁灭性。不要仗着你熟悉对方,就肆无忌惮地伤害他。
1 N2 {' `. d+ B% I0 v# [+ a2 T" {; v6 p' E0 d- j1 l
13.真性情是让你说真话,不是让你说难听的话。你可以吐槽朋友胖,但你不能说她“肥得像头猪”。调侃和侮辱是两回事。幽默和嘴欠是两回事。直率和轻重不分是两回事。& G+ E' ~: w3 {) F1 z

, w8 ?. ^; v0 I% N5 {14.看破,但不点破,给别人留一点余地。发现对方说错话或者说谎,不要当面拆穿。别人背了山寨包来炫耀,没有必要当面戳破。其实,买假包已经很辛酸了,买了假包还要当真包炫耀,更辛酸了。一个人不够强大的时候,才试图用名牌来证明自己,等她变得强大一些,有自信了,就会懂了。. X; F7 E, W& E
$ }/ u0 m" q; l' z
15.社交场合中,要考虑少数派的感受。如果一场聚会,你们有10人,哪怕9个人都是老乡,你们最好都不要讲方言,尤其是你们的方言别人听不懂的时候,另外一个人会非常尴尬。
5 {1 Z' H. q# z7 r! m
如果你们有10个人,哪怕9个都是同事或同学,另一个不是,你们都不要只讲你们公司或者你们班上的事,另一个人会很非常孤单。照顾一下少数派,讲一些他也能参与的话题,让他不要被隔离掉。
, D) h+ h$ n& {& ?3 G& Q
16.如果你一定要炫耀,请加上你的糗事中和一下。《英国人的言行潜规则》里专门讲了这一条,如果你想炫耀自己的成功,一定要附送你的糗事,以化解你的成功给别人带来的尴尬,同时预防嫉妒。
8 }: G3 q$ p1 g" j2 }5 U4 ^& c
如果你一定要讲“我买了个三万块的包包”,请加上“刚背出门,朋友问我这山寨包做得挺像啊,A货啊,得一两千块吧”;如果你一定要讲“我家买了个大别墅”,请加上“我这个土鳖给楼梯上了蜡,刚搬进去就摔了个狗吃屎”……

4 V3 u. D0 v2 W7 t  K3 T; m8 u17.把“你明白我的意思吗”换成“我说清楚了吗”。“你明白我的意思吗?”“你听懂我说的话了吗?”看上去很正常的话,其实是不妥的,因为它会有一种暗示:傻逼你听懂了吗?你能get到我的重点吗?如果换成“我说清楚了吗”,这样就不是指责,而是自责了。意思是,如果我没有讲清楚,我可以再重复一次,是不是礼貌多了?/ E$ Y, k7 Y& B& A2 k

8 f/ \! M+ [) A% r" V8 M18.把心里的小猥琐说出来,会更讨喜。我不认为情商高的人都是圣母圣父,一定大公无私。但如果有私心,不妨直说出来。如果有两个苹果,一个小的,一个大的。你想吃大的,有两种方法,直接把小的给别人,大的留给自己,对方会觉得你真自私;如果你直说“我想把大的给你,可是我舍不得,可以不给吗”,你同样是自私,但你自私得很可爱啊。
  |6 R' L. ~& t
" y, H# ]# ^; d
19.用有趣的方式自嘲,成为自己的高端黑。大学的时候有个室友说,很多时候她都很讨厌我,但是我有一点她觉得特别可爱,就是我喜欢自嘲。每次我自嘲,她又会重新喜欢我了。

. V" i9 f  ?; S- N
自黑需要内心强大、厚脸皮和幽默感。我每次都把自己的糗事讲成段子,把自己活成一个笑话。杨幂以前被黑得多厉害,当她开始自黑的时候,有多少人对她黑转粉啊。

! t5 l* X5 z  P: r
20.安慰别人的方法之一,就是说点你悲惨的事,让他治愈一下。当别人难过的时候,唯一的治愈方式就是,知道自己不是最惨的。比如一个粉丝告诉我她男友劈腿了,关键是她知道这件事的时候,他已经劈腿了两年,周围所有人都知道,只有她不知道,她想过要自杀……
8 M, _9 W$ _9 b/ b/ R7 G1 V1 I
我回复,我前男友劈腿了五年,我是怎么知道的呢?他当时的劈腿对象跟他同居了一年多,跑来找我,说实在看不下去了,没见过我这么傻逼的女人。我懵掉了,去质问前男友,他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告诉我,刚跟我谈恋爱不久,他就开始劈腿了,我们异地恋了五年,他劈腿了五年,他所有朋友都知道,我还傻逼似的一直以为他对我好。粉丝听了,心情好多了。

$ Q7 ^% A) r, S8 H6 O$ J1 B* l# W" S21.不要没完没了地讲你的痛苦,痛苦是不相通的。情商高的人,会试图最大限度地理解和体察别人的痛苦,他会有同理心,同时,他不会要求别人同样如此。所以,他不会遇到问题就叨叨个没完,不会把负能量传染给别人。8 l; a# m) U. b

( j5 _) o* s/ L, J  B" E" e
22.不要说“我早就告诉你了”“我就知道会这样”。很多事我们提醒过对方,对方还是会做,受挫了,吃亏了,上当了,我们忍不住就会说,“我早就说过”……

/ C4 ~  g7 ~/ |$ ?有年春节我非要全家去澳门玩,罗同学说人很多,我不听,果然人很多,我们过关排队,排了5个多小时;我非要自己拿通行证,他说我容易丢三落四,交给他比较好,我偏不,结果我把通行证丢了,害得我们找不到地方住,在麦当劳坐了一晚……那一次我做的每个决定都是错的,都导致了最坏的结果,但是他没有说过一句“我早就说过”,而是陪我解决问题。我对他这一点非常非常感激。从此,我再也不说这句话了。
% ]7 _1 l( P6 F) n. v5 t% F) g7 O& L7 ~* ]
23.聊天的时候,如果对方被打断了,问一句:刚才你要说什么?有时候甚至是我们自己不小心打断对方了,道歉的同时,记得提醒对方,刚才你提到的是……让对方感受到他说的话被尊重。5 r" u  g& c, g* d

; S5 @7 V' K1 R( T- f% U7 a24.不要每一场谈话你都想赢,你赢了道理,可能会输了感情。尤其对你的家人,对你的好朋友,你就不要那么好胜了好吗。我经常看到有些人为了卤蛋好吃还是茶叶蛋好吃,争论争到翻脸,有必要吗?除了大是大非,把胜利让给对方吧。
  T9 S7 j$ M$ `9 [" w; h8 c% M( u- |) L, |3 h0 L' i+ a- }; |
25.如果聊到吃的话题,一定要记住对方爱吃什么。作为一个吃货,我对跟吃有关的事天然敏感,同时我会非常留意谁爱吃什么,这样下次一起吃饭的时候,你就可以点对方爱吃的菜。很多美好的人际关系,都是来自于这种小细节啊。  v& M; Z  ]6 \7 r5 Y: o
+ Z$ g1 A3 t" n" ^2 S& m2 `
26.分享荣耀的时候,要提到别人。记得有人夸胡歌,就说他诚恳地对剧组人员说,拍戏的时候是大家一起吃苦,可是被夸的往往只有演员,他觉得很愧疚。这就是情商高的表现啊。生活中,你被人夸了,你获得利益了,你要分享经验了,这些时候不要忘了提到对这件事有帮助的人。$ c9 u7 N4 r0 b- X- m% w# r
# r8 H6 b# s, P* |( M; n
27.承担责任的时候,要提到自己。我最最讨厌推卸责任的人,以至于我养成了一个习惯,凡事首先找自己的问题,先检讨自己。所以出了任何问题,我首先想到的是承认自己的错误。3 U; l$ q+ e$ a; H" v

$ u! y, E  I3 g+ v28.不要大发飙,胡适说,发怒是一种破相。胡适是高情商代表,几乎没人看过他生气。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生气的时候深呼吸10秒钟,给自己一个缓冲,& a, n9 s4 s2 O3 L" i) r
想想“这事严重到要只能靠发飙才能解决吗”?有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
! I8 e6 s4 d9 ~7 z3 L& v  U) B5 [7 I, N( }4 v. K4 ]* P6 R/ `
29.拒绝别人,可以先自责。比如很多人找我约稿,我就会说,“我人品特别差,是个超级拖延狂,经常放鸽子,我对你最负责任的方法,就是不接这个稿子,真的,请谅解”。别人只好说“好吧,那以后有机会再合作”。
: @+ U# V( N% l1 A# O0 m& l3 h) _6 C% @2 c& O
30.寻求合作的时候,不要总说你想要什么,要说你能给对方什么。经常有人来找我,咪蒙,我想跟你合作一个项目,然后他就会开始说他需要什么,他想达到什么效果,如果我参与了,他的目标或者心愿就达成了。

0 }, ^5 ^& C8 m! X! ^+ s. f
他忘了一点,你既不是我爹也不是我妈,我为什么要来完成你的梦想?求职的时候也是,很多人总是说,我多么需要这份工作,你更该说的是,你能给这个公司、这个职位带来什么,给对方一个选择你的理由。
. s3 Q1 q5 {* H, H
31.即使是对最熟悉、最亲切的人,请依然保持尊重和耐心。很多人对陌生人很礼貌,对家人、伴侣或好友却极不耐烦,经常翻脸。因为仗着对方不会生气。为什么不把你的温柔和体贴,你的快乐和美好留给最爱你的人呢?9 t! @8 V& k" d' ^

# D$ r$ u2 N1 v5 h  S" b& [0 b
很多人说,不喜欢情商高的人,他们虚伪。
( D8 i* F, d3 m/ @7 c
可是我觉得,真正的情商高,不是虚伪,而是温暖。' M& D. ~4 t/ n

, |' r' t# y( a. y! ]& E
上面的31条技巧,究其本质,是让我们尊重别人的看法,寻找别人的优点,体察别人的需要,把别人放在心上。
8 e: t, l2 b; `) u1 v% j
仔细想想你身边情商最高的人吧,他们反而很宽厚,很真诚。
" }1 Q$ p9 \, `# V$ B+ l2 ~" Y
他们真心热爱这个世界,真心欣赏其他人类,真心去发现万事万物的美好。

* ~- Y- Y0 y) O5 n
他们懂得悲悯,懂得体谅,懂得换位思考。
5 G- K( V% s- H, `: x/ ~3 m
如果说,道德的本质,是心中有他人。
8 X* p" ^( m- X# c
情商高的本质也一样,是心中有他人啊。
; o( U4 b  `% Q* P8 Q
有人说情商高的人有什么了不起?没实力,只会投机取巧。
+ {/ z6 m, j9 O
; A+ o* I# J: x) V: [. l7 B" O! K
我觉得不是的。
& d. @% W& ]3 j1 A' f
情商也是硬实力的一部分。

# z8 f9 O* N$ N" n! k8 \0 s7 Y
有句话是:智商决定你的下限,情商决定你的上限。

# J( V' E7 c) I% T# j
你说话让人舒服的程度,能决定你所能抵达的高度。
) I% ~/ k+ k! |
即使不为了野心,不为了成功,情商高,能让你自己觉得快乐和幸福,让你身边你的人也觉得快乐和幸福,何乐而不为呢?

# H0 O9 x5 ?' W/ N* v
情商也是硬实力的一部分。
7 a' G3 o0 d6 i: v


$ P; J( F8 X5 e" l/ ^# ]' n
关于作者【咪蒙】
# `1 ^2 }, \) G5 [- F& }$ o
咪蒙:文学硕士、专栏作者、个人微信号:咪蒙(ID:mimeng7)本文经授权发布,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图片来源于站酷网)
0 f; h* T, Q. ?7 g

3 \2 Q" q& p7 J; V5 ]- ~4 M* n& n) X! Q/ S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s://www.beimeilife.com/thread-2898-1-1.html 谢谢
发表于 2015-11-24 19:16 | 显示全部楼层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啊,说话让别人舒服,就要先让自己不舒服,情商这东西,真不是说能提高就能提高的。
发表于 2015-11-24 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总结的太好了。学会说话是对人的尊重,体现的是个人的修养。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