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左侧

放心。只要你够作,肯定会死的 | 华尔街黑历史

[复制链接]
分享到:
发表于 2015-12-22 2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慕然回首 于 2015-12-22 19:23 编辑
, K7 R" l' ]( \5 J$ D8 {/ B1 h' l- x% F$ r- P2 p6 Z) @3 T
放心。只要你够作,肯定会死的 | 华尔街黑历史(二)
$ E& \& L% e7 t7 [
! m8 q# h  g, a# r
原创 2015-12-20 认识最疯狂的天才 ! T, e, `/ Y4 A
8 y+ \5 e) F: P
最近有很多人问我这么一个问题“为啥撸主你每次聊的都是老外,不聊中国人?”今天我就来说说为什么吧。

. W  L+ }% ?; C2 P
其实不是我不想聊中国人,而是天朝企业家的玩法太高级,我这种土鳖三脚猫根本看不懂啊!
0 E" y( ~5 ~; `5 |) b
就拿前两天的宝能系恶意收购万科来说。其实恶意收购在国外也算稀松平常,不叫什么事(上次我们聊的Dan Loeb就是恶意收购大师)。至于宝能系的老板乐意层层加杠杆,借一屁股债去硬干,那也是人各有志,没我们外人什么事。
/ |6 T" Y3 e2 d- ]; X- t+ J
但你TM把前海人寿投保人的养老钱拿去玩儿,这又算几个意思?在国外,恶意收购这么刺激的事都是土豪和对冲基金干的(反正你有钱,赔了政府也不用给你擦屁股),我都没听说过人寿保险也能玩这个。

9 c4 m1 L* E( U
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冲杀,这叫企业家的冒险精神,把成千上万老头老太的脑袋别自己裤腰带上冲杀,这叫……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好了,要不你来?
3 n3 ^2 W& R( X6 f! u) L6 N
万科三季报。我只能说,你们城里人太会玩了
9 s2 J2 X# j( L( e( M
要知道杠杆(说白了就是借钱投资)这东西一向是毒性最大的猛药,不管是多牛逼的人还是机构,玩脱了没有不死的。

, G& H/ L) k0 u: y7 q
摩根士丹利屌不屌?花旗银行阔不阔?AIG牛不牛逼?07年不也个个赔得哭爹喊娘。当时华尔街上最牛逼的高盛和摩根大通反而杠杆最小。为什么?人家知道厉害。6 H! {2 o7 E. F# f2 e$ U9 w

) V, X- T- j7 Z1 j& }
不过要说加杠杆加出来的第一大惨案,那还是传说中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 LTCM)。
: g2 U, u, _' g7 z; q2 T6 e
他们公司高层阵容的豪华程度要搁到足球界,那就相当于把巴萨皇马拜仁恒大的球员拼成一个队来踢球,见过的人几乎没有不跪的。

! T/ d- P8 n. ?4 e' e6 B# p( o
比如他们公司有个合伙人叫罗伯特·默顿(Robert C. Merton),这家伙的老爹是著名社会学家,“马太效应”这词就是他爹发明的。而他的老师就更牛逼了——诺贝尔奖得主保罗·萨缪尔森,全世界的大学都在用他写的经济学教材。
, ^" T9 W- h; h4 `. W$ v4 V+ i: V. ]
萨缪尔森老爷子是第一个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人,他写的《经济学》卖了400万册。嗯,比《小时代》卖的都多
- d$ C5 [6 a! d! Z8 b
这也就算了,更离谱的是萨缪尔森老爷子居然还是这家伙的脑残粉,对他崇拜得不要不要的。他居然说过这么一句话:罗伯特·默顿是金融学领域的牛顿。
. }9 m7 v0 G- d8 W* j3 E5 y' m$ C
我最早是在某个国内博客看到这句话的,心说这TM肯定是胡编的吧?堂堂经济学祖师爷哪能说出这么羞耻的话来。结果刚才一查资料,发现他还真说过!真让人三观尽碎。

9 B# C2 E9 l4 ^# S$ g6 x
不过罗伯特·默顿也的确够牛逼。没过几年,他就发明了轰动全球的金融风险管理模型——Black-Scholes模型。而且为了不和同行抢风头,他还故意等Fischer Black和Myron Scholes的论文发表之后才公布研究成果(所以模型没有以他命名)。
7 s$ e# l; z. Q8 N# U: n4 r
这种集智慧和风度于一身的做法引得全球同行纷纷点赞。虽然模型没他名字,但诺贝尔奖委员会还是硬塞了一个经济学奖给他。

$ i. |$ @1 F! @4 U
瑞典国王给罗伯特·默顿颁奖的一刻

' Q# p! M  P8 H
扯远了。总之在罗伯特·默顿之后,后来和他一起得诺贝尔奖的Myron Scholes很快也加入了公司。再后来居然连美联储副主席David Mullins也被忽悠着入了伙,再加上创建公司的交易大师John Meriwether,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组建了一个吓死人的无敌阵容。
6 y4 L% Z4 e* v* I
公司开张的第一件事当然就是筹集资金了。我们上次也说过,基金开张时要筹点钱,那都得跟要饭似的四处跪舔。而但他们出去和投资人谈判的时候,那逼格简直亮瞎狗眼,对话一般都是这样的:
2 f2 G+ g4 ^6 j. C- V, v
“你们基金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 [) C5 t& B. d# c' {  r. H- @; W
“那可不能说。”

' S; ?. C( ]9 M0 c
“那不会有风险吗?”

% [8 C8 N: }2 {( }  S3 D' F
“我们有金融风险管理之父罗伯特·默顿和Myron Scholes。”
* A* V7 \- L. c
“那政策风险呢?”

! p; P( k1 P: \4 N+ D' e  i
“我们有美联储副主席David Mullins。”
# u$ A! w* E8 L* m1 \. V# P
“那交易怎么办?”
4 k0 [2 S, l/ G5 ~
“我们有华尔街最赚钱的团队:所罗门兄弟公司原班人马。”
3 m" k: W5 h! l/ y4 M3 `+ S
“大大,钱拿去,请赶紧带我飞!” (好吧,这句是我脑补的)

( J2 D* n5 g% K- S  I
总之他们一跑出去投资者都追着给钱,而且越没见过世面的给得越多。什么台湾日本泰国巴西科威特新加坡,这些平时八竿子打不着的银行最后全都入了伙。

+ N, h. @4 P$ C
不过有一个人对他们公司却非常不感冒,那就是老狐狸巴菲特。为了得到他的投资,John Meriwether亲自上门游说了好几次,巴菲克对他客气得不行,美好祝愿说了一大堆。但要钱,那是一毛也不给。

; p3 e8 l7 |, n- e3 I& z
但不管怎么样,他们的开局都算是梦幻级的:一开张就拿到了12.5亿美元的投资。

5 l" [) ~$ B$ v9 K' O
要知道别的基金一般可都是千八百万起步的。就算是Barton Biggs(写《对冲基金风云录》那位)这样的超级大牛,起步时有个两三亿都把他美得直冒鼻涕泡了。

3 a3 @  S9 `0 q& b" r
Barton Biggs当年可是摩根士丹利的首席战略官
  F' G; }( v1 d$ k4 p* i; o
前面闲扯了半天,现在说说他们的投资策略。其实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投资策略可以说是地球上风险最小的之一。

4 G/ v; L- n% t+ s6 x7 e! L
他们从不去赌市场的涨跌,他们赌的只是一件必然发生的事情——同样一件东西,最终会出现相同的价格。
7 z8 N; ~- R) S
举例来说吧。比如市场上有两种美国的国债,一个是30年期限,一个是29年半期限,它们发行人是同一个(美国政府),同一天到期(比如2050年1月1日),法律文件一字不差,那按理说,价格就应该是相同的。
7 E' H0 _+ q% W+ R2 R  o6 L
但因为市场波动的原因,它们偶尔也会出现很小的价格差异(比如一个卖100元,一个99.98元)。这个时候,他们就会买进99.98元的那种,卖出100元的,等过几天价格又一样了(不管变成多少),他们总能赚到两分钱的差价。
3 W& t* ~* K* N1 @7 T2 E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想:这赚的也太少了吧!没错。要是他们只拿自己的本钱去干这事儿,一年只能赚个2%左右,都不够日常开销的。

8 t8 r! X0 J! ]+ E* W2 \
所以为了赚大钱,他们放了30倍的杠杆。也就是说,他们把每1块钱的资产都借来了30块钱,然后拿去投资。

( I: a( E% b* d
这样一来,去掉利息和手续费啥的,他们前4年的成绩达到了一个惊人的数字:年收益超过40%,而且只有1个月亏损。

* V6 N) n  e' v2 F: R" v/ c
对这种做法,Myron Scholes有个很妙的比喻:这就像吸尘器吸灰尘,看看都是微不足道的小钱,但吸着吸着就是一大桶。
8 t& m  F/ }, U/ H4 c
长期资本挂了之后,Myron Scholes就回斯坦福教书去了

' ~6 X2 ^- u4 I5 t6 m) e. `
不过当他们的吸尘器开动了一阵之后,却发现了一个新问题:抢生意的人越来越多了。
( H, P/ Z# c# Y9 \  `
话说那帮华尔街大机构,本质上和开沙县小吃、黄焖鸡米饭的都是一样一样的。什么赚钱就干什么,一直干到大家都死翘翘为止。

6 p1 E. X* c+ Q% u2 z6 ~+ R5 V
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做美国国债,各大投行也纷纷做美国国债,他们做意大利国债,各大投行马上也做意大利国债……
! g; J  w# z. j
就这么折腾了两年多,所有发达国家债券市场全都寸草不生了,这下可把他们给愁坏了:接下来做啥好呢?
- _( m7 W/ A5 x" l( C
最后他们商量下来,决定进入新兴市场。新兴市场风险很大,但他们认为有两个因素能保证他们赚钱。首先,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能力也有意愿救援任何一个陷入麻烦的国家,所以不太需要担心赖账的问题。
3 p5 e' I9 w. v8 w( q
其次为了稳妥起见,他们还决定把资金分散到拉美、东南亚和俄罗斯等各个市场。鸡蛋都不在一个篮子里,总不可能一起碎吧?
# y, T' Q  z$ Z& d, k1 l
最后他们搬出大量历史数据,用电脑计算了一下破产的概率,发现他们公司破产的概率只有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我数了两遍,就是这么多0)。从理论上讲,直到宇宙毁灭那一天,他们也几乎不可能破产。

" Q# C- Q4 z! [* C5 F% T
结果没过几天,亚洲金融风暴和俄罗斯债务危机就呼啸而至,他们的蛋都碎了。

$ u0 _) H' B6 h+ z
亚洲金融风暴中,印尼、马来西亚、韩国和泰国的GDP全都跌成了狗
% O. L$ p8 I. E
其实有些道理说出来常人都明白:一次重大危机必然是会造成全球性影响的,你怎么能用概率论第一节课的知识来认识金融市场呢?

. x# l" V4 }2 y1 ?
在他们的数学模型里,如果俄罗斯嗝屁的概率是10%,马来西亚也是10%,那两个国家同时嗝屁的概率就是1%,太让人蛋疼了。
" }; _* Z! I  w3 w7 U( A. f  `
而他们指望的IMF这时候也瞎了,那么多国家一起崩,臣妾救不过来啊!
/ ^  O, J4 z" S2 V- I4 A, a% s3 x
后来我看到一个比喻特别有意思:IMF就像个有钱的爹,而那些国家就像他的儿子。要是一个儿子出去烂赌输了钱,爹肯定会帮他还。但当时的情况是每个儿子都在烂赌,于是就抱在一起挂了。
: _% m) ?7 ^; `# x$ V# Y6 h' \
到了这个时候,这帮数学天才们傻眼了。所有的资金都在疯狂地逃出新兴市场,而他们的规模太大,走不了了。

6 J! N1 H( s  l7 u$ x5 C
后来,当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公开了自己资产规模和杠杆倍数时,华尔街上的所有人都吓傻了。他们用100多亿美金买了6000多亿资产,杠杆超过50倍!

; t+ X1 I1 X7 B' w8 h6 b
有个基金经理评论道:这TM哪是用吸尘器吸灰,分明就是在推土机前捡硬币啊!
" b5 ?/ M  t" }1 D3 ~
蓝线是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投资收益,最后那段太酷炫了
% F* p, F: ]! U6 k8 _: T& w
最后再来说件有意思的事。

& N7 r7 T5 F6 b. c
话说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在发现事态有点不妙的时候,第一个想起来的又是巴菲特。他们开出了几年不收管理费的超级优惠条件,希望能忽悠巴菲特入股。(当然没提自己亏了钱)

% P/ `2 Q4 P6 s8 y1 J) N
你猜巴菲特是怎么做的?他当即就打电话给手下的人:“很可能出大麻烦了,停止和所有对冲基金的交易!”
0 ^: v$ M4 Q  y5 T: Q' s
后来有一次聊到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巴老爷子说了这么一段话:

. @" V4 T" b$ |: i+ `6 h
“如果你给我一把枪,弹膛里有一千个甚至一百万个位置,里面只有一发子弹,要花多少钱才能让我对着自己脑袋来一枪?告诉你,给多少钱我都不干。但因为脑子不清楚,总有人去干这种蠢事。”
! J/ l; p. p4 V2 V6 e
祝天朝企业家们好运。

" f( r9 C3 ^4 z) z
题图来自......哈哈,不告诉你
* l2 U$ B' j+ i: ^' e
( B8 @: K$ }8 L: B+ k" a7 f
8 {* {* m2 r0 V" w


转载请保留当前帖子的链接:http://www.beimeilife.com/thread-3922-1-1.html 谢谢!

使用高级回帖 (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快速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trl + Enter 快速发布  

发帖时请遵守我国法律,网站会将有关你发帖内容、时间以及发帖IP地址等记录保留,只要接到合法请求,即会将信息提供给有关政府机构。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